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投稿:不管在何處,都是我們的主場

原文照登

熟悉的排球與鄉愁
出國念書,在人生中劃下分隔線,踏過登機門,離開舒適圈,走上一條屬於自己的荊棘之路。在異鄉求學,面對語言彆扭、研究卡關,無數個艱難的時刻,很幸運地在遙遠的美國德州遇到好隊友們,能夠一起打球、嘴砲、吃飯、宵夜。這些早就習以為常、再也熟悉不過的模式,就好像自己還身在家鄉台灣一般。無論遇到甚麼樣的狀況,總是能讓我暫時放下心頭煩躁,喘口氣、調整好呼吸,重新上陣面對接連而來的挑戰。 
隨著學業道路開展,曾經上台簡報的緊張難眠,逐漸變成侃侃而談的寫意。在球場上也從徹底沉浸樂趣中,慢慢發覺到在海外打排球時,總是少了一股悸動。那些時間到了,自然就蹦出來的嚼舌話題:「今年某某盃在哪邊打?」,「那個學校的誰誰誰,這次好像受傷不會來欸」、「某某學校旁邊夜市裡的滷味超好吃」,「打賭,比賽之前我一定會瘦下三公斤 」。那些不管是表現奇差或是超常發揮,都會更期待下一次的排球同好盛會。不論是校內的新生盃或系際盃、跨校的大某盃、校外的各式盃賽,每一次參賽都是一次組隊探險的期待。


不知道誰也在離家鄉半個地球遠的球場上碰著球?
會開始主辦德州台灣同學會排球聯賽,是發自一個昏熱夏天午後的念頭。猶然還記得當時癱坐在無塵室外的沙發,無神地看著手機,正在等著下一個儀器。忽然有一個不知從哪兒來的發想:「不知道有多少人,從悶熱潮濕的台灣踏上征途,到了炙熱乾燥的德州,此刻也正在離家鄉半個地球遠的球場上碰著球?」抱著對答案的好奇,加上為了滿足心中的癮頭, 一個模糊但是令人興奮的概念,緩慢在腦中凝結成型:「總之,就來辦個台灣學生的排球友誼賽吧!」 
最早一次的友誼賽是2012年的德州大學和德州農工大學兩校交流賽,藉地利之便和德州大學台灣學生會的鼎力協助,舉辦於德州奧斯丁市。雖然參與人數不多,但是這次活動的成功促成了之後一系列的排球聯賽。很快的在2013年,參賽學校迅速擴增成了四校,成員主要來自德州三個主要大城市休士頓、達拉斯、奧斯丁。這次四校聯賽規模可觀,同時也觸及到眾多德州的排球愛好者。自此之後,每年度皆有一到兩次的排球友誼賽。聯賽地點從奧斯丁輪轉到德州各個城市,參與人士也越趨多樣化,除了台灣學生之外,還有社會人士組隊報名,更有許多已經畢業的校友,不辭路途奔波遠道參賽。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於休士頓舉辦聯賽時,賽事主辦方邀請到駐休士頓台北經文處教育組組長出席參與盛會。


找不到切磋的機會,那就自己辦一個吧!
在漫長的旅外求學途中,各種的因緣巧合和時運碰撞之下,還參加了康乃爾大學和賓州州立大學的排球友誼賽,更趕上了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舉辦的台灣運動會排球賽,加上德州台灣同學會排球聯賽走過的八次友誼賽,客觀上的時間和時間上雖有差異,但是每個參賽者對於排球的熱愛和與同好交流切磋的樂趣卻是始終如一。行文至此,也期望在更長遠的未來,能看到更多來自台灣的球友在世界各處都能有交流切磋的聯賽機會。但是如果找不到,「總之,那就自己辦一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