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









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
from 《唬客船長》,劉劭希的第7張錄音室專輯

====
wiki條目: 唬客船長
====

今天在莫名其妙的機緣之下才第一次認識這首歌
對客語只會"安資ㄙㄟ(謝謝)",平常也不會關心客家族群議題
不管客觀或是主觀上都不是客家人的我來說
這首歌 MV 的表現方式和這首歌想表達的意含卻覺得相當有感觸



====
節錄自wiki條目: 唬客船長
"最後一曲〈末代客最後的一場戲〉,則是劉劭希認為目前的中壯年客家人
將成為最後一代能夠流利使用客家話的「末代客」,身為客家人勉力作音
樂,也僅是用最後的力量浮上水面呼吸而已,客家話將會迅速在臺灣消亡
,用歌曲傳達客家語言逐漸消亡的無奈。"
====

歌曲本身想表達的含意大概就如 wiki 上的資料

讓我比較有深層感受的是其實是 MV 裡面呈現的故事
在 Youtube 上面的資訊欄裡面有稍微提到故事的背景

"1943年,秋天。
盟軍開始大舉空襲全台各地,
台灣為了不是自己的戰爭而承擔苦難,
客家的亂彈、四平戲,只能默默在戰火裡消磨殆盡。
看戲裡的一對母子,在無奈的時代裡掙扎,
正如我們面對著傳統遭受外來文化衝擊而分崩離析,
是否只有茫然以對.. "

其實個人觀賞作品的時候不太喜歡去猜測製作者意圖
有部份原因是因為資質魯鈍,實在稿不懂明喻暗喻、揶揄反諷
另外一部份實在是本身對文化藝術方面沒有品味能力,很難理解其中的格調
所以我通常都用世俗的個人觀點來看這些作品
偶爾拜讀一些見解精闢的文章,也會有特別的樂趣在

之後在網路上搜尋到作者網站

====
末代客的最後一場戲
Fun 湖 Design

連結中有一些 MV 背景的詳細敘述
(有些點原本是我臆測的,不過後來在此網站上獲得證實)

這作品在"2009客家音樂 MV 創作大賽"中,獲得"年度最佳 MV 獎"
====

(因為本身背景知識有限,以下也許有些詞彙會有誤用,請見諒)

不過看到這個影片,尤其在米軍拿 B25 在台灣土地上翻土的時候
我心理覺得這個 MV 似乎想表達的不只是客家文化面臨的困境
而是弱勢文化族群面對強勢文化族群入侵的無力景況

片中日據時代(這個詞想很久,後來還是決定依照個人不足的教育程度使用)
在皇民化的政策下許多平民已經被教育成心向日方
看影片中小孩在徵召日本志願軍海報前模仿著軍人動作
(敬禮的時候大拇指要貼好啊,腳不會夾緊是不是)

媽媽眼中含著淚生氣的打了孩子一巴掌

這真的是讓我相當受到衝擊的一幕
因為分析片中時序,這位媽媽應該也是在日本人來之後才出生的第二代
雖然有可能沒經過台灣政權剛易手那段陣痛期
不過在第一代族群的教育撫養之下仍然還有傳統文化和本土認同
第三代的小男孩由於出生在這種大環境
年幼無知且學習能力強,於是接受了所謂皇民化的思想
(也有可能只是覺得軍人很帥想要學學而已,不過這邊不走這猜想)
而身為經歷比較長時間的第二代,母親的看到小孩子的行徑
生氣之下不禁打了小男孩一巴掌

----
這讓我想到,以前看過一個統計(來源已不可考)
移民國外的華人,其所教育的第二代能流利使用中文的比率
還有第二代所教育的第三代能流利使用中文的比率
印象中是個非常低的比率

當然這和強勢文化入侵的概念無關
畢竟在移民他國這個舉動上,本身就注定是以弱勢族群的身份進入
但是這個數據也許可以說明這張年幼的孩子的白紙
是多麼容易被週遭環境的文化所潑繪
----

如果扯遠來說

看看我們所在的這塊小小的土地上,組成卻是異常的複雜
從四百年前開始,荷據時期、清領時期、日據時代、國民政府退守
現今仍然受到米國、日本、中共等的強勢文化環繞
(對不起我是真的很討厭韓國)

我們自己的文化定位是不是足夠堅定,讓我們的文化可以繼續流傳下去呢?

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我真的不清楚

因為其實我連文化定位的這個詞的經確定義也不知道
對於文化可不可以繼續流傳的判斷準則我也不知道
對一些所謂"愛台灣、愛客家、愛閩南、愛原住民"的口號,我也不怎麼清楚

我只知道有些我可以確定的東西,而那發自於我的內心

我知道在王建民又拿到勝投的時候,我很爽
我知道看到海外農耕隊接受當地謝禮的時候,我以他們為榮
我知道在國外看到別人拿台灣雙A筆電的時候,我很喜悅
我知道我在看到有人願意幫台鐵做出優良的MAD的時候,我很開心
我知道看到台灣畫師負責人物原案的動畫在日本大受歡迎,我很驕傲
我知道八八水災後,在搬運物資上車的現場看到很多年輕人淋雨作業,我很感動
我知道當我凌晨兩三點走在路上的時候,除了擔心被拉客之外不用擔心被打劫
我知道當很多默默為台灣努力的無名英雄,我欽佩他們的決心和作為
我知道在溝通可以說寫正體中文的狀況下,我儘量不用其他語言插入

我知道當我在 PTT studyabroad 版 #1B6DvMJH 文章中
看到 Demosea@ptt.cc 分享自己留學經驗的投影片
在最後一張只有幾行字的投影片的最後一句話的時候,我內心揪了一下

"我只是單純的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出國拓展視野,
學成後再回來拯救這片土地,好嗎?"

我當然知道很多東西不是最好的,但是我選擇偏愛這些跟台灣有關聯的事物

這個選擇看似理所當然
但是我衷心地不希望被指認為盲目熱愛
因為這是我經過一段時間思考、沈澱之後所作的決定

----

我還是要老調重提

這世界不是只有中共、美國、日本、英國、德國
我們面對的競爭絕對不是來自於身旁,而是從四面八方圍繞蜂擁而入
把視野和格局儘量拓展延伸,才能更有效率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奮鬥

----

我很愛對別人說"加油啦"

不是因為我自以為我自己很強而要身邊的人加油
而是瞭解自己缺乏的地方還很多希望一起加油
因為這條人生路是真的很長很艱辛

----

"理解代替誤解,體念勝過懷念"

近來看到很好的一段話
不過覺得如果從這邊發展的話很容易淪為說教
所以借這篇文章的最後一點篇幅放上分享

1 則留言:

fun 湖 提到...

看來也是設計同好喔~很感動有人看這首MV這麼認真...在這塊特殊的土地上的人,也許都有某種微弱和無力的感覺吧,我想咱們能做的就像你說的--加油吧!